2010年10月26日 星期二

談《天人日誦廿字真經》之 垂禪(ㄕㄢˋ)文

垂禪文

稽茲大道 溯生天帝 效法自然 行于上下 歷易隆亙 世紀丕光 殆迄斯今 
盤古制創 承天立極 開來繼往 帝德初佈 軒轅輝昌 堯舜祖興 文明啟張 
緒纘先聖 仲尼憲章 鈞天主教 統御五宗 或釋或道 曰聖曰賢 五洲共仰 
十方同瞻 吁
斯有天德 替襲鈞天 普道施德 體行好生 廿字燦爛 松柏青青 咨爾極初 
教遍西北 主宗天人 宣斯教義 盛矣媲美 天曆在爾 天命在身 沕沕穆穆 
惟一矢終 以昭皇后 以侍上帝 教涉極初 濟御蒼生 念茲在茲 釋茲在茲 
乃共奮鬥 同趨平等 丕武丕文 丕顯丕烈 萬世同春 延福千秋 庶壽天民 
永耿大塊 日月昭昭 山河礪礪 懋兮惕淑 浩哉其勉


天人日誦廿字真經
《天人日誦廿字真經》中之〈垂禪文〉,其實是一段說明道統衍流的文字。

《史記正義》〈封禪書〉解釋「禪」義:「言禪者,神之也。」垂禪(ㄕㄢˋ)的意思,簡單地說,是指無形界道統的傳承、道世的承繼,以及教義教旨的總說明

凡有智慧生物的星球,皆有 天帝的教化。自道統第五十一代天極教主盤古氏創教以來, 上帝的教化便降生到這個地球。而後,因應氣運、劫運、世運與時間空間等的需要,而有不同的教化模式。

帝德的佈化與天命的更迭和轉移,更是有形無形、天上人間共同互輔而成的。必得「沕沕穆穆,惟一矢終」,「小心翼翼,齋戒沐浴,以侍上帝」,「上帝臨汝,無貳汝心」,共同奮鬥,以臻聖凡平等、天人大同。

文中指出:五教(或釋或道、或聖或賢),乃是 上帝之教化因應地球上五大洲,其地域、種族、情勢、環境等的差別而分化出來的。

五教的義理都是"帝德",是 上帝「生生之德」。

隨著天命、氣運與法運等的運化,促使天德教主創立廿字,復將諸五教分化的義理,重新加以綜合、匯流,使之歸揖天德。

因此,廿字真言的創制,不僅是用以挽救地球上五教分裂,教義湮微,教化名存實亡的現象;同時,也是前瞻性地統合五教的精髓,以為帝教重來人間的鋪排。廿字真言的倡行,是對人類數千年文明的反省,也是為下一個文明、下一個世紀與道紀來臨前的準備。

〈垂禪文〉及〈告誡文〉兩部分,一如十六字心傳:「人心惟危,道心惟微,惟精惟一,允執厥中。」論語堯曰:「堯曰:『咨,爾舜,天之曆命在爾躬,允執其中,四海困窮,天祿永終。』舜亦以命禹。」堯禪位予舜,亦以十六字心傳交付舜,舜傳予禹亦然。此心傳相當於廿字真經的垂禪文,視作告誡文亦無不可。

因此,〈垂禪文〉幫助我們瞭解 上帝的道統,其教義和思想承轉的歷史。

 

相關資料:
線上書房 -- 天人日誦廿字真經
談《天人日誦廿字真經》之 告誡文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1.本留言處歡迎多加留言交流,但不歡迎垃圾留言及廣告留言。
2.留言不用註冊,身分選擇可選「名稱/網址」,填入「名稱」,「網址」處可留下您的來源部落格或網站的網址。
3.請儘量不要使用匿名,以方便造訪。
4.「趣味達人」保留不當刪除留言的權力,若造成不便尚請見諒。

最新留言回應

###recent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