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8日 星期五

什麼是最好的宗教?

達賴喇嘛尊者和巴西的神學家 Leonardo Boff 有一個簡短的會談。

圖片1
Leonardo 是一位宗教自由的改革者。

---------------------------------------------------------------------------------

Leonardo 自述:

在這個圓桌討論的會議上,我和達賴喇嘛都有參與,在休息時,我帶有敵意及興趣的問了他一個問題

圖片2

「尊者,什麼宗教最好」

我認為他會說: “是藏傳佛教或者東方的宗教比基督教還要歷史優久”。

達賴喇嘛停下來對我微笑的看著我的眼睛回答說:

圖片3
這令我非常驚訝因為我的問題其實是含有敵意的。

 

他回答說:

 

「如果一個宗教讓你更接近上帝,

讓你成為一個更好的的人,

那就是最好的宗教。」

 

圖片4

這麼一個有智慧的回答令我覺得不好意思,於是我接著問

「什麼會讓我更好 ?」

 

他回答:


「『只要是讓你更有慈悲心,
  更有覺察心,
  更有平等心,
  更有愛心,
  更有人性,
  更有責任感,
  更有道德感』
能對你有如此影響的宗教就是最好的宗教」

 

我沉默了一會,就算到今天我回想起來仍然非常驚訝,他充滿智慧及令人無法反駁的回答:

 

「朋友,我對於你的宗教或者你有無宗教信仰不感興趣,對我來說你在你的朋友面前或是家人,及工作,社會及世界上的所作所為才是最重要的」
「記住,這個宇宙是我們的思想及行為的投射」

圖片5

 

「因果定律不是只有物理學才有,那也是一種人際關係
如果我以善心來行動,我就會得到善報,
如果我以惡心來行動,我就會得到惡報」

 

「我們的祖先告訴我們的是真正的真理,
你總會對他人有所渴望。
快樂不是註定的事,
而是一種選擇?」

 

圖片7 

 

關照你的思想 因為它會變成語言
關照你的語言 因為它會變成行為
關照你的行為 因為它會變成習慣
關照你的習慣 因為它會形成你的個性
關照你的個性 因為它會成為你的命運
而你的命運 就是你的人生

 

「沒有任何一個宗教高於這個真理了」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1.本留言處歡迎多加留言交流,但不歡迎垃圾留言及廣告留言。
2.留言不用註冊,身分選擇可選「名稱/網址」,填入「名稱」,「網址」處可留下您的來源部落格或網站的網址。
3.請儘量不要使用匿名,以方便造訪。
4.「趣味達人」保留不當刪除留言的權力,若造成不便尚請見諒。

最新留言回應

###recent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