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8日 星期三

Harmonica教學心得-我與口琴的懈逅

我最早接觸的口琴,是一把骨董級蝴蝶牌複音口琴,是怎麼來的?我也忘了...不知道是舅舅的呢還是老爸的,只知道它的年紀至少也有 30 年以上。

學琴前我是野營活動隊的幹部,當時看到口琴社同學們玩這簡單的小樂器時,有種輕視的感覺,認為學校社團要玩得當然是能熱鬧又蹦蹦跳跳的,這樣才 High 嘛,吹口琴我也會呀~我這把骨董口琴摸久了也都會吹了,沒啥了不起~~~

但當這些口琴社的同學們慢慢提升技術後,吹出的技巧震驚了我...「很炫喔,有主旋律還有伴奏,這是怎麼做到的?」「這把大支胖胖的也是口琴嗎?還有這兩根長長的玩意也是吼~」....可惡到....從此我就開始一邊好奇的問那些技巧是怎麼做到的,然後一邊偷偷的學.....(我學琴之路竟然是偷偷開始的...冏)

沒多久,就換了 Tombo 琴,但好奇心驅使,每每都問同學一些越級的技巧,想了解這把讓我原本瞧不起的樂器究竟還有多少的技巧是我不知道的~就這樣不到半年,口琴社的同學們發現我的能力竟已不知不覺地達到他們的境界,於是就挖角讓我轉社。於是只學不到半年的我轉到口琴社後馬上接任幹部,位置則是「社長」。

我練習的步調總是跟其他人不一樣,因為入社團前我都是跳著學的(不是真的自己一邊跳一邊吹XD),加上學習速度真的不是普通的快,要稱呼我為「x才」、「天x」的話也是可以的啦~因為我的加入,社團的第一個三重奏組就順利成立了,而我呢則是負責主奏的工作,曾幾次拜訪口琴界大老沈友樵老師指點,還曾在台中高工和弘光護校(當時尚未升格技術學院)演奏會上表演時,經由沈老師介紹我們「夢幻口琴三重奏」為中區口琴愛樂的三劍客,當時被老師這樣稱呼可是很跩的一件事呢!

後來隨著畢業專題的準備,社團辦公室遭遇縱火事件(我的兩把 Tombo 21 孔木格也跟著葬身火窟)以及後來幾屆幹部青黃不接的情形下,社團就沒落了,其實這也是趨勢,畢竟網路開始慢慢發達起來,誘惑力大過於學校社團的活動,所有性質的社團都會遇到招生的問題,招進來的學員有心經營的更是少之又少。

出社會後就荒廢了「口琴」,直到去年底才有機會可以再度上台,但是十多年沒接觸了,音感實在差了很多,熟悉的重奏表演也因為沒有了搭擋而變的無從捉摸,想到的辦法就是「卡拉 OK」伴奏法,遇到的問題就更多了,第一就是選曲問題,要從曲目的演奏中突顯出口琴音色的變化性,而以前熟悉的表演曲目是和 Chord 和 Bass 共同默契搭配下完成的,如今都是陌生曲目,第二是口琴調性的配合和樂譜的來源,但幾乎都是要自己重新刻譜....決定了曲子和樂譜後,第三就是伴奏音樂哪來呢?目前的方式是網路上搜尋,編輯 midi 這種更花時間的事可做不來.....所以呢,在沒有樂譜和伴奏音樂的情況下,準備一場表演可是大大增加了難度啊~~~

所以邀約的朋友們說一聲,「抱歉了~如果沒有萬全的準備,我是不會輕易上台的啦^^ 拍謝!拍謝!」

sh-b24-01
Butterfly 蝴蝶牌複音口琴,由下而上依次為老中青三代款式,我的第一把口琴就是中生代的蝴蝶。
(借圖於黃石口琴網

 

相關連結:
沈友樵老師的 Facebook
永遠的夢幻口琴社 on Facebook Group

2 Comments:

  1. 小咪有機會的話
    也想聽聽
    "夢幻口琴三重奏"的表演
    順便討教一下囉!~

    回覆刪除
  2. Re: 小咪 <6906263318739992224>
    已經解散n年了,剩小貓一隻...

    回覆刪除

1.本留言處歡迎多加留言交流,但不歡迎垃圾留言及廣告留言。
2.留言不用註冊,身分選擇可選「名稱/網址」,填入「名稱」,「網址」處可留下您的來源部落格或網站的網址。
3.請儘量不要使用匿名,以方便造訪。
4.「趣味達人」保留不當刪除留言的權力,若造成不便尚請見諒。

最新留言回應

###recent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