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1日 星期五

【時事】日本9.0級強震引發海嘯,恐波及台灣,即刻為日本國祈福!(3/14 01:10更新)

新華網 - 日本地震災情簡況(2011/03/14 00:33)

ab6f6fe8b2a261e6906188992500b926

中時電子報新聞 - 海嘯傍晚抵台 氣象局發海嘯警訊

日本超級強震,沿海大海嘯高達十公尺,台灣、關島、菲律賓等地都列入海嘯警戒範圍,預估這波海嘯在台北時間下午5點32分到6點04分左右,將影響台灣花蓮、台東、基隆。中央氣象局也發佈海嘯警訊,提醒沿海民眾提高警覺。

    日本宮城縣發生強震,芮氏規模由一開始的7.9,後來上修到8.9,這次地震屬於淺層地震,東京聯外交通都中斷,傷亡慘重。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郭鎧紋表示,日本地震發生時,台灣的紀錄器就偵測到地震波,並接到日本大海嘯警報,日本、俄羅斯等地區是海嘯警告區,台灣、關島、菲律賓、夏威夷則列為觀察名單,花蓮、台東、基隆等地可能受海嘯衝擊。

    不過郭鎧紋指出,台灣東海岸地形得天獨厚,坡度陡峭,不是緩斜坡,不易形成波浪。
郭鎧紋表示,海嘯的情況持續觀察中,中央氣象局也向基隆、東部沿海居民發佈海嘯警訊。

Yahoo新聞 - 日本8.9強震 台灣發布海嘯警報
Hinet新聞 - 日本發生8.9級強震 引發10公尺海嘯
Yahoo新聞 - 日地震板塊位移20公尺 持續2分半(2011/03/12 12:35)

其他災情:
Yahoo新聞 - 日本現在共36處發生火災
日本氣象廳地震情報 - 地震後的餘震不斷
新浪香港新聞 - 日本大地震海嘯淹宮城至少8死
中央日報 - 日本強震/日官員稱海嘯災情嚴重 多人失蹤數百人被圍困(2011/03/11 16:59)
中央社 - 日強震 死亡人數增至40(2011/03/11 20:22)
快訊/慘! 仙台海邊發現300具遺體(2011/03/11 23:18)
世界新聞網 - 震度上修9.0 死亡逾千 失蹤上萬(2011/03/13 06:00)

 

 

20110311 日本地震津波 十米海嘯毀仙台

 

PTT上網友張貼的,因為大家對海嘯的認知不足,影片中告知我們:50 公分的海嘯,跟 50 公分的海浪是不一樣的。

維基百科中的解釋,海嘯是一種具有強大破壞力的海浪。當地震發生於海底,因震波的動力而引起海水劇烈的起伏,形成強大的波浪,向前推進,將沿海地帶一一淹沒的災害,稱之為海嘯。

 

宗教團體也發起祈福祝禱的活動,希望災情能減輕。
天帝教教訊 - 日本國今(3月11日)天發生8級以上大地震,請全教同奮踴躍為日本國祈福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海嘯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1.本留言處歡迎多加留言交流,但不歡迎垃圾留言及廣告留言。
2.留言不用註冊,身分選擇可選「名稱/網址」,填入「名稱」,「網址」處可留下您的來源部落格或網站的網址。
3.請儘量不要使用匿名,以方便造訪。
4.「趣味達人」保留不當刪除留言的權力,若造成不便尚請見諒。

最新留言回應

###recent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