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30日 星期六

今天的魔術,就是明天的科學!磁~懸浮魔杖

從小到大,一直都對魔術師很崇拜,不僅僅只是魔術效果所帶給人的驚艷,而是背後的魔術創意、道具設計、靈巧手法和科學。

af4c_fly_stick_levitation_wand

有個介紹魔術的節目中曾經講過,魔術師其實是個走在科學前端的尖兵,很多魔術戲法其運用的都是大量的科學技術。

而今天介紹的這支雖然也是魔杖,但是和先前可以點燃蠟燭燈的哈利波特魔杖是不一樣的效果。

af4c_fly_stick_levitation_wand_jump

先看看影片中是怎麼玩這支魔杖的,稍後再來解說是什麼原理。

這樣的科技玩具是不是很吸引人呢!?

大家一定會猜,那飄浮的錫箔是風吹的?還是有磁性?不然就是靜電~~

 

好的,這支魔杖全名叫做 Fly Stick Van de Graaff Levitation Wand,而 Van de Graaff generator 中文譯名為「范氏起電機」,做什麼用的呢?看了這張相片大家應該就明白了!

Van-de-Graaf-Generator-web

「范氏起電機」是運用摩擦生電原理,透過內部機構帶動運轉的像皮帶,內部的像皮帶不斷的將電荷傳到外部球型金屬罩,當人去碰觸這金屬罩,電荷便會傳到身上,因為頭髮上的電荷相互排斥,所以頭髮就會站起來了!

所以魔杖的原理就是運用靜電,而機關就是將這范氏起電機縮小化放進魔杖中,所以把玩過程就像是操控著錫箔紙,而達到魔術神奇的效果。

2 Comments:

1.本留言處歡迎多加留言交流,但不歡迎垃圾留言及廣告留言。
2.留言不用註冊,身分選擇可選「名稱/網址」,填入「名稱」,「網址」處可留下您的來源部落格或網站的網址。
3.請儘量不要使用匿名,以方便造訪。
4.「趣味達人」保留不當刪除留言的權力,若造成不便尚請見諒。

最新留言回應

###recent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