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1日 星期二

中秋前夕話中秋



今天是農曆八月十四日,明天才是中秋節,相信挨家挨戶都會選擇昨天和今天當團圓日,中秋節當天是國定假日,前一天的熬夜烤肉今天則能好好的補個眠。

記得小時候,過中秋節時家裡也會煮一桌的好料,然後全家人圍著大圓桌吃飯,吃過飯後就到院子或陽台看的到月光的地方乘涼、聊天,最特別的就是吃月餅的時候,當時都覺得月餅好大個,可能當時年紀小,看什麼東西都覺得大吧....都是那種表皮烤的油油亮亮,還有漂亮的紋路,切開來裡面有紅的、白的、黑的、還有的有一顆大蛋黃!長大後才知道原來這種月餅叫做港式月餅,一個大月餅切成好幾塊,家人分著吃,所以當時覺得吃月餅就跟端午節吃粽子一樣稀奇好玩。

長大後,這種家人圍爐一起吃月餅的日子變少了,大家都在中秋節前幾天就買食材準備烤肉,然後從過節前一直烤到中秋節當天,沒烤完的隔天、大後天再來烤...變成「中秋節=烤肉」的公式就這樣子成立了。

這樣子也是團圓的一種方法,但是在我看來,很多小朋友都是跑去跟朋友過節,中秋當天家裡只留下長輩們自己過,實在失去了中國人三大節的意義了。




看到今年這個廣告,讓我想起小時候過節的景像,真的是特別有感覺.....

2 Comments:

  1. 身有同感哩
    小時候真的比較有過節的感覺
    而且都會很期待哩

    回覆刪除
  2. Re: 姚姚 <2418131639099790459>
    也許是因為現在小家庭居多,人口少且平常就跟家人在一起,所以過節「刻意」團圓的意義就若有似無了。

    回覆刪除

1.本留言處歡迎多加留言交流,但不歡迎垃圾留言及廣告留言。
2.留言不用註冊,身分選擇可選「名稱/網址」,填入「名稱」,「網址」處可留下您的來源部落格或網站的網址。
3.請儘量不要使用匿名,以方便造訪。
4.「趣味達人」保留不當刪除留言的權力,若造成不便尚請見諒。

最新留言回應

###recent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