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6日 星期二

團康概論筆記

何謂團康:

所謂的「團康活動」就是指有一位活動帶領者在台上,帶領著大家進行一連串的活動,時間可長可短。大部分在團康活動中,通常都會帶一些「笑點」在內,讓台下的被帶動者感到有趣和好笑,亦或者是讓被帶動者有上當或驚訝的感覺!

如果只照團康字面解釋的話,「團」就是團體,「康」就是康樂、健康、快樂,「團康」就是透過快樂的活動來使團體中的每個人都能達到身心健康和心情愉快。

 

團康類型:

◇遊戲活動型:大致歸為兩大類,趣味遊戲與大地遊戲(自主式、帶領式)
趣味遊戲有口令帶動、競賽對抗、考驗反應等等,屬較為常見的小型團康類型。
大地遊戲通常都是選活動範圍較廣較大的場地、參與人數多,且進行時間也較一般團康長,遊戲的規則也較複雜。

◇音樂帶動型:透過音樂或歌曲來進行所謂帶動唱之類的團康,通常都會搭上一些肢體動作,如歌曲紅紅青春敲啊敲,寶貝對不起,隔壁的精靈.....

◇歌曲教唱型:普遍搭配吉他彈奏歌曲,屬較靜態類別的音樂型團康,歌曲如中國駱駝,萍聚,白浪滔滔,抓泥鰍,上山,伴,加克利,小野菊,歡迎歌......

◇戲劇表演型:透過戲劇類的演出、表演,讓台下的人透過從觀看中達到趣味的團康,如歷史上的今天....

 

團康活動的起承轉合:解凍、熱絡、高潮、延續

 

團康活動事前的分析:依人、事、時、地、物,成員的背景和年齡層,活動的主題和時間長短,配合場地的大小及室內外場地特色,以及器材、道具的使用。

 

救命三招:每個團康人至少都要準備救命三招,以免當遇到以下情況時....有人要掛在台上的時候...活動出現空檔,要撐時間的時候...活動帶爛的時候...雨天臨時備案......

 

團康人需掌握的技巧:完整且詳細地將遊戲規則講清楚

 

團康成功的要件:術語、反應、伏兵

 

參考資料:
我於阿帕契野營活動隊第五期第八屆團康筆記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1.本留言處歡迎多加留言交流,但不歡迎垃圾留言及廣告留言。
2.留言不用註冊,身分選擇可選「名稱/網址」,填入「名稱」,「網址」處可留下您的來源部落格或網站的網址。
3.請儘量不要使用匿名,以方便造訪。
4.「趣味達人」保留不當刪除留言的權力,若造成不便尚請見諒。

最新留言回應

###recent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