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2日 星期五

【心得】司儀的口條

平常我儘量話少,只有擔任司儀工作的時候,我話才會比任何人還要多。

這五年做了不少場的司儀,幾十人到百人千人的場面都遇過,可能和以前經常受邀演奏培養出來的台風吧,加上作的是自己有絕對「自信心」的事,所以不管什麼場面都是可以不急不徐的完成任務。

每個不同場面、不同的內容,司儀的語氣就要隨著場合做變化。

平時會議上掌握人數的多寡,控制說話的速度就可以了,但到了像教壇和法會時,莊嚴度就要特別的凸顯,丹田發聲,字字清楚。

一些特殊的慶典,例如祭祖大典,使用的禮儀是古禮,司儀(正通)參考的聲調同祭孔大典,古聲古韻是特別有味道,雖然我只當過兩次的引贊,說的詞不多,但也是揣摩了一陣子才抓到竅門。

來到了飾終場合,以上的腔調全部不適用,這是個哀傷的場面,音調要比其他場合放低兩三度,還要放點哀腔在裡面,語氣必須輕柔加點嚴肅。

12 號到 14 號三天,有場研討會,這次的活動要求的則是電台廣播和新聞主播的口吻~~真是難壞我了,前天跟位阿姨學了四五個鐘頭,要把硬梆梆嚴肅的聲調轉換掉,那種拿捏好困難,感覺就像學了多年的八極拳、跆拳、空手道後,突然一切放下改練輕輕柔柔的太極拳和合氣柔術,真的是整個都軟掉了啦~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1.本留言處歡迎多加留言交流,但不歡迎垃圾留言及廣告留言。
2.留言不用註冊,身分選擇可選「名稱/網址」,填入「名稱」,「網址」處可留下您的來源部落格或網站的網址。
3.請儘量不要使用匿名,以方便造訪。
4.「趣味達人」保留不當刪除留言的權力,若造成不便尚請見諒。

最新留言回應

###recent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