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4日 星期六

昊天心法之簡述

天帝教首任首席使者涵靜老人,他老人家一生中對宗教體悟上最大的貢獻,是靜坐。

在他二十五歲時,因為生病去學習靜坐,曾跟隨天德教的蕭昌明教主,然後自己在華山潛修。從二十五歲開始到九十三歲證道,中間累積了有整整六十八年的靜坐功力。他的健康與智慧,都是從持續不斷的靜坐之中得到。他現在所留下的靜坐方法,是他自己的經驗留下來的,稱之為「昊天心法」,全名為「法華上乘直修昊天虛無大道自然無為心法」。這是一種自然無為的心法。

基本上來說,傳統道家將靜坐分成兩種,一個叫「有為法」,一個叫「無為法」。有為法就是藉呼吸、導引、守竅等的方法來進行;無為法就是這些都不要,完全「放空」,也就是不調息﹑不運氣﹑不導引﹑不守竅,依天地運行的自然法則來調息身心。涵靜老人的是自然無為,是最上乘的。他留下了完整的記錄,包括對氣胎、電胎、聖胎等體悟,比道家的丹鼎之說更現代。


(天帝教首任首席使者法像)


相關資料:
昊天心法,急頓登真 - 財團法人天帝教
〈昊天心法的丹道淵源—從陳摶談起〉,第五屆天人實學研討會
台灣光華雜誌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1.本留言處歡迎多加留言交流,但不歡迎垃圾留言及廣告留言。
2.留言不用註冊,身分選擇可選「名稱/網址」,填入「名稱」,「網址」處可留下您的來源部落格或網站的網址。
3.請儘量不要使用匿名,以方便造訪。
4.「趣味達人」保留不當刪除留言的權力,若造成不便尚請見諒。

最新留言回應

###recent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