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日 星期五

身心靈同時修煉,才能達到真健康

  經常聽身邊的朋友傳述或罹癌朋友親身故事,讓我們了解到好多人的罹癌、抗癌經過。而他們的故事通常都是血淚交織,令人銘感肺腑,而很多得病者都是壯如牛的人...

  那麼肉身強壯是真健康嗎?

  有一位在各大公園教授太極 25 年的老師,以自己罹癌的體認,告誡週遭朋友,光練身體不是真健康,心也要時時修練,進而提升我們的靈

  另一位極重視養生之道的中學老師,因癌症病逝,令家人不勝感慨,進一步分析其罹癌可能與時常生學生的氣有關。藉此呼籲心理調適的重要,常保樂觀、感恩的心,有助於負面情緒的紓解。心念一轉,就會有改變困苦的力量和轉機。

  所以除了要照顧好肉身外,我們的情緒也是左右身體健康的關鍵,《內經》有云「怒傷肝、喜傷心、思傷脾、悲傷肺、恐傷腎」,肝病則易怒,心病則易喜狂,脾病則易憂慮,肺病則易悲傷,腎病則易恐懼,代表著肉身向來就是和心靈同步相關的,因此身體健康不是從外表來看,反而是要視心靈的健康與否,情緒是否會太過起伏。

  修行之人,都有讀經,禱告,持咒,打坐,省懺等煉心煉靈的活動,而從事這類「靈修」活動者,也通常都會有其宗教信仰,所以其他民眾「靈」的修煉自然就會薄弱些,在生活步調匆忙的生活裡,種種壓力隨時侵襲自身,不懂得將這些負面因素釋放,情緒自然不好,身體也容易跟著垮掉,因此,唯有「身、心、靈」三者達到和諧,才能擁有真正的健康。

3 Comments:

  1. 依教義[和子]與[電子]的觀點,
    人格之意識狀態,可分: (詳見第四期師資高教聖訓)
    魂識:熱準點.愛力.記憶貯藏
    靈覺:深層之精神活動及靈感所得之創意性思維想像
    靈識:一般直覺的整體概念或映像
    意識:一般性之思考分析或邏輯性推理

    所以,一般而言,我們只能知道電子體層的[意識]狀態
    深層的反省,才能理解身.心(小和子)矛盾衝突狀態下的[靈識]狀態
    徹底把這些矛盾衝突整合,身心平衡之下,才能偶爾進入[靈覺]狀態
    至於[魂識]部分,基本上就很難理解啦! 好的壞的都會被記上一筆,留在X元素裡! (x元素具有神明與果決,導引H精華,O精華,電質三種元素而指揮神經,為諸元之本體,超凡入聖之門,所佛所謂阿賴耶識也!)

    總而言之,煉靈,還是從煉心開始! 至於心,可能包含意識,靈識,甚至靈覺。

    從西方的觀點來說,意識以外的,就叫做[無意識]。從自己的無意識的理解開始吧!?

    回覆刪除
  2. Re: 無意識 <2957960654940685438>
    感謝分享!

    看教義時,很多時候都是直接看過去,當下會覺得表面文字並不困難,但經過有人分享體悟時,回過頭來看教義,才會真正了解到更深一層的意義。

    回覆刪除
  3. "喜傷心"啊??
    小咪整天笑嘻嘻的
    難怪心臟越來越弱了...

    回覆刪除

1.本留言處歡迎多加留言交流,但不歡迎垃圾留言及廣告留言。
2.留言不用註冊,身分選擇可選「名稱/網址」,填入「名稱」,「網址」處可留下您的來源部落格或網站的網址。
3.請儘量不要使用匿名,以方便造訪。
4.「趣味達人」保留不當刪除留言的權力,若造成不便尚請見諒。

最新留言回應

###recent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