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7日 星期日

【心得】天帝教為道家思想的宗教,不是道教的支派

貼此文的源由,因為曾聽到過同奮講電話時跟朋友介紹天帝教,說「天帝教是道教的一種」,而在某次天人時學研討會上亦聽到把天帝教歸於道教的言論,所以發此文澄清此事。

首先要先了解「道家」與「道教」的關係。

道家是以老子、莊子為代表的先秦哲學思想流派(道家思想成形於先秦時期),道教是東漢末「黃老」一詞與神仙崇拜的概念結合起來,形成以修道成仙為信仰的宗教。

老子、莊子被道教奉為教祖、神仙;他們的著作被尊為經典,《道德經》更是教徒必須習誦的功課;《老子》、《莊子》闡發的「道」是道教的基本信仰,道教的教義思想與神仙方術無不發端於此。

「道」被視為天地萬物的根源,老子被尊為「道」之化身「太上老君」,而成為「混沌之祖宗,天地之父母,陰陽之主宰,萬神之帝君」。道教的三清尊神及包羅天神、地祇、人鬼的神仙譜系也都是從「道」衍化而來。

道教繼承發展了道家老子的「長生久視」、「入水不溺,入火不焚」、「乘雲氣,御飛龍」之類的這些思想,相信「道」可「因修而得」,並為此而實行一系列的「道功」、「道術」,如服食、行氣、房中、守一、外丹、內丹以及齋醮、符籙、禁咒等。

故道教之得名即是由於其基本信仰是「道」。

總結:
道家哲學是道教重要的思想淵源。
道家思想是一種哲學學派,道教是一種宗教信仰。
道家是道教主要的理論基礎,道教是道家思想的發展和實踐。
道教核心的成仙思想和各種修煉方術也有道家神秘思想及養生術的淵源。

天帝教道教靜坐最後的目的都是為了要「超凡」、「入聖」達到「真人」的境界,而道教實行一系列的守一、外丹等道功皆是有為,與標榜無為而不為的無為心法的天帝教是完全不相同的。

因此,千萬不要再把天帝教歸類為道教派系之中。

2 Comments:

  1. 歸類到道教有甚麼不好呢??
    是道教名聲不好嗎?

    回覆刪除
  2. Re: 匿名 <2475825449527979922>
    這不是道教好不好的問題,而是,原本就是兩種不同的宗教,當然要有所區分囉!

    天帝教是 上帝立教,信奉的教主就與道教不同,天帝教的修練不從肉體下功夫,這和傳統道教的丹鼎更是完全大大的不同。

    如果被歸類為道教那可真的是錯誤的太嚴重囉!

    回覆刪除

1.本留言處歡迎多加留言交流,但不歡迎垃圾留言及廣告留言。
2.留言不用註冊,身分選擇可選「名稱/網址」,填入「名稱」,「網址」處可留下您的來源部落格或網站的網址。
3.請儘量不要使用匿名,以方便造訪。
4.「趣味達人」保留不當刪除留言的權力,若造成不便尚請見諒。

最新留言回應

###recent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