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5日 星期四

淺談生與死(二)- 生命的承擔

72008329203228

記得聖嚴法師說過:「所謂『個人生死個人了,個人業報個人消』。就是說每一個人的生死煩惱,都要靠自己從修行中獲得解脫,即使親如父母兄弟,也不能代替;就像吃飯一樣,自己吃,自己飽,誰也不能幫誰吃飯。」

身體是自己的,嘴巴也是一人一張,自己吃進去的食物飽的了自己,飽不了別人...

身體受傷了,生病了,捱痛的是自己,別人無法替你痛...

哪天忘了呼吸,與世長辭之時,死的是自己,別人也無法代替自己而死。

萬般帶不走,只有業隨身」,人生在世上,是赤裸裸地來,死也是赤裸裸地去,生前的種種通通帶不進棺材裡,帶走的除了業力外,就是功德了。功德和業力唯有當事人能承擔。個人的業如此,但當整個國家、整個民族的共業集結起來時,那就會帶來災禍和疾病。

前篇談到,我們都「生」過,也都曾「病」過,跟以前的自己相比較,也算「老」過,但唯獨「死」都沒經歷過。生老病死,生是由父母決定,但老、病、死就得自己去承受,誰也無法替代,人生就是要對自己負責。

很多人遭遇波折,就起輕生念頭,認為離開這世上就能解決問題,"死"真能一了百了嗎?

近幾年來台灣的自殺率一直增高,抑鬱的壓力、經濟的困難、悲觀的態度、親友的相處壓力...這些送走了不少人離開世上,所以,自殺的人選擇執行了自己"死的權利"。

一個人選擇了婚姻,是因為他覺得結婚比不結婚得到的快樂更多。

一個人選擇活著,是因為他覺得活著有很多的快樂,一旦死了,將永遠失去了快樂。

一個人選擇死亡,並不是因為他覺得死亡會比活著更快樂,而是種逃避!

是因為不敢面對自己的生命!而逃避現實,不敢對自己的生命負責!

試問:

當自己都不敢面對自己的時候,誰還能面對你?

當自己都不敢承擔自己的生命時,誰還能替你承擔?

2 Comments:

  1. 如同教義中[自由神]與[自由和子]的差別,
    生命的開始,不論是[主動]或是[主動]被引入和子,
    就是一種機會,也是一種承擔!
    能[生而為人]--這樣的高等生命體,就是一種莫大的機會!
    人的[念頭]的轉變是的很快的,
    可以[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可以[轉識成智]--理智上,
    也可以[自我中心,負面思考],[有刺激就有反應]--情緒上。
    而這些,都是鍛鍊[和子]的機會,
    也都是[生而為人]所必須面對物質與精神上的衝突,
    承擔和子與電子的各種矛盾與對立。

    回覆刪除
  2. 如果人類可以突破「心」給我們的考驗,提升和子的陽電能量,擺脫電子體的"擾亂"與吸附,那麼所有地球人類都可以成為可以任意穿越空間、星系、銀河的神,對嗎?

    回覆刪除

1.本留言處歡迎多加留言交流,但不歡迎垃圾留言及廣告留言。
2.留言不用註冊,身分選擇可選「名稱/網址」,填入「名稱」,「網址」處可留下您的來源部落格或網站的網址。
3.請儘量不要使用匿名,以方便造訪。
4.「趣味達人」保留不當刪除留言的權力,若造成不便尚請見諒。

最新留言回應

###recent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