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5日 星期三

元月九日尾牙表演...熱身中

CIMG1930-small

期待已久的尾牙又來了,期待的不是當天有什麼好料可吃,有什麼大獎可抽,而是因為有表演機會!

現在能上台表演的機會不多,畢竟一年也就這麼一次,回想15年前,我可是個表演狂呢~~要不是三重奏的另外兩個 partner 一個不愛出風頭,一個要準備推甄考試,老早就報名參加世界口琴大賽,說不定還有機會抱獎回來呢!(中區口琴愛樂三劍客....從此消失匿跡....)

以前的事就甭提了,當時巔峰時期錯過了大場面機會,現在不把握一下哪行~~~(口琴兄弟姊妹們都悶得慌...)就算只剩六七成功力也是要努力一下啊~

回憶開始......

去年的尾牙表演,是我復出的第一戰,光選曲子就想破頭囉!因為熟悉的重奏曲和一些古典獨奏,都是要有特定的樂器來伴奏才能把口琴的特色展現出。加上封琴了十幾年,音感好差...氣流量的控制不穩定...吸氣的音偶爾還搞破音....挖哩咧~狀況奇差無比!!

算了,這些個人的狀況可以靠"練習"來慢慢"復原",首先還是先把琴整理一下吧。

首先當然是調音,看看聲音的狀況如何,把 Super 64 外殼全拆了,一個音一個音的測量,果然在幾個音的地方會有塑膠片的雜音,這個簡單,通常都是潮濕造成塑膠片的邊緣黏在座板上造成的,拿張白紙稍微刮一下就搞定,好在其他的音都還蠻準的,就迅速的完成整理工作。

其他的十孔和複音琴則只做消毒而已,為了這個消毒,還特地調了 71.25% 濃度的酒精呢(只要 95% 酒精:水為3:1,就能剛好調成 71.25% 了)。

99 年的曲目挑選為:
第一首為島谷瞳的「Neva Eva」

這是老弟極力推薦!因為是沒有現成曲譜,所以抓主旋律音階花了兩天....(音感沒恢復好想哭啊~~~),因為時間緊迫,網路上剛好有伴奏音樂就抓了下來,沒想到吸氣的快速音一大堆,表演當天差點掛了...復出的第一首曲目就挑這個還真敢啊~

使用單一把半音階口琴,用最拿手的琴表現最生疏的曲目,真的有點半放棄的感覺~就當賽前熱身吧!練氣又練音階的....以後拿來當練習曲來用~~~

 

第二首為周杰倫的「牛仔很忙」

使用了十孔藍調 C,藍調 bB,半音階,複音 C 調,共四把琴,旋律的設計也是自己聽原曲抓出來的,本想再追加一兩把琴進來,後來想想還是算了,不要搞的比牛仔還要忙那就慘了....

不過這首還真的讓現場 High 了起來!都要拜周董這曲子好啊~雖然有幾個音沒吹到位,整首大致上還算 OK。

當時的自我評論,表現只有 60 分,曲目的不熟悉和練習得不夠,造成表現達不到自我的要求,所以今年就不能再犯同樣的錯誤啦!

回憶完畢!以上~

 

到今天為止一樣花了很多的時間再找曲譜,找到想要的曲子,還要上網找看看有沒有現成的伴奏,找到的話最好也能找到譜,這樣就可以把多餘的時間拿來練習,但是從來沒有這麼順利過,有時候找到的伴奏和我手邊的琴曲調不搭,除了透過軟體升降調外,另一個就是換把位演奏,但是有個最大的問題~

就是要能讓曲子表現出口琴音樂的特色!!

我覺得這個是重點,第一,音調不能太過高,容易讓人感到刺耳,口琴的音色表現還是中低音部比較適合。第二,曲子中某特定的旋律或者段落的延續音,最好能控制在吸氣的音,音色的變化,我認為吸氣音會比吹氣音還要好表現些。

今年 100 年的尾牙,一樣挑兩首曲,目前確定的是中島美雪的「地上之星」,這首是日本唱片界的奇蹟,也是排行榜百名內 183 週再榜的日本記錄。

那..另一首呢...

嘿嘿~~只能透露"有可能"是去年轟動的歌曲,所以就敬請期待吧!!!!~~~


1/15 後記...

第二首是台灣濱崎步王彩樺的「保庇」BoBee,後來比較過韓國原版曲後,決定使用「Bo Peep Bo Peep」的音樂伴奏,然後再將曲速調快至 145,這樣就更有動感的 fu~~~

2 Comments:

  1. 厲害耶~
    牛仔很忙節奏那麼快
    應該不好吹吧?!~ @@

    回覆刪除
  2. Re: 小咪 <5477913213032005126>
    牛仔還好啦~
    倒是Neva Eva的速度更快,吸氣音一堆真的快把我搞掛了~~

    回覆刪除

1.本留言處歡迎多加留言交流,但不歡迎垃圾留言及廣告留言。
2.留言不用註冊,身分選擇可選「名稱/網址」,填入「名稱」,「網址」處可留下您的來源部落格或網站的網址。
3.請儘量不要使用匿名,以方便造訪。
4.「趣味達人」保留不當刪除留言的權力,若造成不便尚請見諒。

最新留言回應

###recent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