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1日 星期四

清明掃墓,追思祭祖~認識「清明習俗」也不忘記泡杯好茶

P1000619-small

每年「清明」前夕,就是家家戶戶開始祭祖先和掃墓的日子。

而「清明」原指的是廿四節氣之一,在《淮南子》一書中記載:「『清明』是在冬至過後的第一百零六日,也是『春分』後的第十五日」,現在「清明」這個節氣已演化成為節日,也就是每年的國曆四月五日了。

之前曾講過公奠和公祭不同之處,很多人都搞不懂這兩個意思,掃墓的祭拜才是「祭」禮,在入壙前通通都稱為奠禮,什麼是入壙?用非常白話的再解釋一遍,就是挖個洞(墓是洞,塔位也是洞...),將靈柩或骨灰罐放進這個洞裡就是入壙,沒進到洞裡之前通通都是「奠」禮,等到百日或對年的時候所作的儀式,才是「祭」禮。這樣夠白話,夠清楚了吧!

現在講講我們民間清明掃墓常見的兩種儀式,即「掛紙」與「培墓」。

「掛紙」在台灣的習俗中稱為「壓墓紙」,在掛紙之前,要先把祖先墳墓旁的野草清除乾淨,然後用石頭或磚塊將墓紙壓在墳上,代表這個墳墓是有後嗣子孫的,所以「掛紙」儀式都是採用土葬才會有的儀式。

而「培墓」其實就是「墓祭」之意,墓祭掃墓前,先在墳墓前面供奉牲禮,還要準備刈金、銀紙、紅龜粿、蠟燭...等等,家屬子孫們點香要先拜完「后土」,然後燒紙錢,最後再灑奠酒於紙灰上,最最後還要鳴炮,才結束整個培墓儀式,但是現代人早已經不這麼隆重了,大都以鮮花素果為祭品,上香稟報先祖,然後跟祖先先靈鞠躬後就完成掃墓了。

今年我們家的掃墓形成依舊,先到天安太和道場,然後到大肚山寶塔,最後再到虎尾寺,所以都是分兩天進行,但今年不一樣的地方就是,我們還有帶茶具出門,當然在寺廟裡做"泡茶"這種事情前是一定要先徵求當地主人的同意啦~~

P1000615-small

茶壺和茶海使用陶瓷壺,陶瓷有個好處,就是比較不會吸味,不管是泡高山茶還是普洱,一個壺就能泡遍所有的茶種。

看我們連"小傢伙"都派上用場了,水是從家裡帶過去的,所以並沒有用到寺廟裡的水和瓦斯。工具備足後,再來就是泡茶要有執壺的人...難得老爸這次有排假跟上家族的掃墓行程,所以這位執壺的缺當然就非他莫屬啦!

P1000616-small

外出用具和家用是不同的,出門在外當然就要輕輕鬆鬆,還要有愉快的心情,連準備的杯子都是很講究的--絕對透明的玻璃杯,泡出來的茶色還可以好好的欣賞一番.....瞧~~這是多麼的晶瑩...多麼的剔透啊~~~~

P1000618-small

這透明帶耳的茶杯,是當時為了泡普洱茶,而要與泡高山茶的杯子有所區隔才去找的,去了好幾個賣場和餐飲用品專賣店找過,這杯子不能太大也不可以拿酒杯來魚目混珠,換了四種不同的玻璃杯,最後才找到這種剛剛好的,跟茶友們合買了至少有 2x 組以上.....,所謂「喝高山烏龍要聞香,喝普洱老茶要悅色」就是這個道理囉~!!

1 Comments:

  1. 喝高山烏龍要聞香,喝普洱老茶要悅色

    這句話的確有道理!!~

    回覆刪除

1.本留言處歡迎多加留言交流,但不歡迎垃圾留言及廣告留言。
2.留言不用註冊,身分選擇可選「名稱/網址」,填入「名稱」,「網址」處可留下您的來源部落格或網站的網址。
3.請儘量不要使用匿名,以方便造訪。
4.「趣味達人」保留不當刪除留言的權力,若造成不便尚請見諒。

最新留言回應

###recent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