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6日 星期日

初談《新境界》的世界觀

新境界封面

涵靜老人於民國三十三年著作的《新境界》原名為「新宗教哲學思想體系」,是天帝教的教義(大經),其旨在使人認識宇宙人生新境界,啟發人類開拓生存競爭思想領域,姑且不論宗教來談此《新境界》,這本書中對宇宙的詮釋和精神生命的探討,是非常科學的。

《新境界》附錄原序中講到,「強調心物一元二用是宇宙的本體,確定心物一元二用的立場,認定離開了心物一元二用,便不能說明世界形形色色。故曰:宇宙的本體,絕不是唯神的、唯心的、唯物的或心物並行的,而是心物一元二用論的,惟有心物一元二用論是心物之爭的初步答案。」

所有宇宙萬物中,構成物質的最終成分皆由「電子」與「和子」組成。

電子(與原子化學上所發現而依據者略同,即是代表物質中最微小的一般化學變化不能分割單位)僅能組成精粗的大小物質,並無生機存在其中,電子僅能表示宇宙中一切自然現象中之一面,即係陰性的、靜態的、被動的、自然的、機械的、無生機的,宇宙間若僅有電子而無和子,即呈最單純的自然現象(僅有光、氣及水),故任何物質中,如果僅有電子是不能成為生物的,即動植礦物均無法產生。

和子,在人體中即是道家之所謂「性靈」;佛家之所謂「阿賴耶識」;耶回二教之所謂「靈魂」;在動物中即是生命;在礦植物中即是生機。換言之,和子即是代表宇宙一切現象中之屬於陽性的、主動的、自由的、自覺的原素。是故宇宙中,如一旦僅有和子而無電子,則雖有最高之智慧,亦不能形成物質的世界;而最高智慧之和子若誤入極低量陽電子量所構成之物體中,亦不能發揮其功能,即所謂「後天不足」是也。總之必須和子與電子(即陰與陽)兩相配合,一元二用,然後宇宙始能具有物質與自然之現象,各種生物始有發展其生機及自覺性之機能。

因此可以視「和子」為「精神(心)」,「電子」為「物質(物)」,宇宙本體即是由此兩者所構成之一元二用的世界。套用在人類身上,就是「靈魂」與「肉體」的關係。

舉個靈魂與肉體的實像:

「靈魂」加「肉(身)體」就像一杯「咖啡牛奶」,「靈魂」是「純水」,而「肉體」是「奶精,咖啡,砂糖」。在這杯「咖啡牛奶(肉體)」中,永遠也看不到「水(靈魂)」在哪裡?而明知道這杯「咖啡牛奶(肉體)」中有「水(靈魂)」存在,而且約佔「咖啡牛奶(肉體)」成份的 95% 以上,但我們卻無法看到,如果一直等待「水(靈魂)」的出現,最終「咖啡牛奶(肉體)」將乾涸,而且還原成已發臭的奶精,咖啡,砂糖(好比人的死亡),而「水(靈魂)」到哪去了呢?你當然一定知道,「水(靈魂)」已經蒸發到地球的大氣中了(就好比靈魂散佈在宇宙中)。

 

參考資料:
【宇宙科學的五大宗教天界結構】-26次元的宇宙學者
《新境界》附錄二:新境界原序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1.本留言處歡迎多加留言交流,但不歡迎垃圾留言及廣告留言。
2.留言不用註冊,身分選擇可選「名稱/網址」,填入「名稱」,「網址」處可留下您的來源部落格或網站的網址。
3.請儘量不要使用匿名,以方便造訪。
4.「趣味達人」保留不當刪除留言的權力,若造成不便尚請見諒。

最新留言回應

###recent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