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日 星期日

【教學】使用Google Friend Connect(GFC)外掛插件讓Blogger留言功能升級

Google Blogger 使用到現在,一直對其內建的留言回應很不滿意,除了沒有他家網誌留言回覆功能外,再來就是畫面真的有點單調,雖然還是可以透過語法的修改達到,但這個並不是每個 Blogger 格友都能做到的易事。

現在我們只需要幾個簡單步驟,就能讓 Blogger 網誌也有一個可以「五星評分」、「張貼影片」的留言板,且還能讓格主可以針對特定留言做「回覆」!

從此將可以不再羨慕他家網誌的留言功能了~~~(狂笑中...)

首先,我們要先使用 Google Friend Connect(簡稱 GFC)這個社交小工具(Widget)。

sshot-1

在登入了您的 Google 帳號後,進入 GFC 左側的【小工具】裡將會看到很多好用的小玩意,如果想新增文章評分評論功能就點擊【Ratings and reviews】裡去設定,若想要有快速回應又能張貼 YouTube 影片功能就選【Comments】。

sshot-2

 

首先,我們以 Rating and reviews 這個小工具做範例。

sshot-4

步驟一、設定選項

範圍,有三種選項可選擇:

  • 【整個網站】- 比較傾向留言版,讓訪客可以即時的留下文字訊息。
  • 【網頁】- 讓每篇文章有不同的留言區,版主還有訪客回覆的功能。
  • 【ID】- 此選項我尚未去測試其用途,就留待日後再來研究。

 

步驟二、選擇小工具的大小

  • 【寬度】- 要視擺放的區域而定,像我放置在首頁的就設為 350(像素),擺內文中的就設 580。
  • 【顯示的文章數】- 讓小工具一頁能顯示的留言數,數字由 1-15 選擇一個。
  • 【展開與收合】- 可以讓小工具設定預設展開還是收合。

 

步驟三、選取顏色

這區域就可以決定未來小工具版面的美觀,左邊的設定一更動,右側還會貼心的即時顯示讓您預覽。

sshot-5

步驟四、建立 HTML 程式碼

當上面的步驟一一設定完畢後,按下【產生程式碼】按鈕就會產生一段程式碼,將程式碼複製貼上至您網站還是網誌裡面,就大功告成了!

sshot-11

這樣的留言板是不是比 Blogger 預設的好看多了,而且只要透過 GFC 的幾個步驟依序設定,程式碼就自動產生,完全無痛安裝。

而日後的留言管理就要在 GFC 中的【管理】裡面的【評論管理】,其中還可以設定留言是否直接顯示或者要等格主審核後再顯示。

sshot-6

看到這裡,如果還在使用 Blogger 預設留言功能的各位格主,有沒有一股很想把舊留言板拆了的衝動~~(狂笑x2...)

雖然針對留言功能我也把自個的網誌動了不少刀,但還是不很理想,要不是 Frank 兄的推薦,也還不會想到 Google Friend Connect 中那失落已久的好東西。

 

後記:
看到 Ratings and reviews 的五星評分以及 Comments 可以張貼 YouTube 影片的功能,但是都只能擇其一,那是否能將這兩個功能都同時佔有,來個魚與熊掌兼得的好事??

當然,網路上哪有什麼事做不到的,下一篇就將這吃魚和吃熊掌的方法修改方法告知,預知如何,請看下回分解。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1.本留言處歡迎多加留言交流,但不歡迎垃圾留言及廣告留言。
2.留言不用註冊,身分選擇可選「名稱/網址」,填入「名稱」,「網址」處可留下您的來源部落格或網站的網址。
3.請儘量不要使用匿名,以方便造訪。
4.「趣味達人」保留不當刪除留言的權力,若造成不便尚請見諒。

最新留言回應

###recent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