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3日 星期三

【靜坐】從中西醫學觀點談靜坐的科學原理(一)- 靜坐強身的原理

sshot-1

  人體生命活力的展現,是一動靜態的平衡調節,動態的主要是神經系統的功能運作,靜態的主要是生殖內分泌系統的回饋調節。此外尚有一巨大的能量系統,即經絡系統運行於體內,它僅存在於生命中,當生命終了時,這巨大的能量系統便消失,而回歸於自然中。靜坐表面上是坐著不動,其實是在進行光速運動,靜坐時可打開人體的能量系統,與宇宙磁場的能量,進行共振耦合,這種共振耦合狀態一旦建立,人體的特異功能現象也就出現,耦合越深功能就越強,耦合的層次越高功能層次也越高。

  入靜是一種氣功態,會產生內熱效應,使人全身出汗而舒暢的感覺,最重要的是強化生殖內分泌的功能,從大腦中樞→下視丘→腦下垂體,至性腺軸,或腎上腺軸,或甲狀腺軸,同時也能提高人體內兔疫系統的功能,包括細胞兔疫與體液兔痠功能。靜坐必須持之以恆去體驗,一段時間後,自然可達到變化氣質,強身祛病的目的,就是道家所說「煉精化氣」的效果。所謂「煉精化氣」是將人體生理狀態下的能量轉化,使人體內的能量系統不斷地增強。人體生理態的能量是一種化學能如腺核甘三磷酸(ATP),這種化學能是從飲食營養進入人體經化學作用得來,靜坐所產生的內熱效應,ATP可轉化為ADP和能量,這股能量當我們在入靜時可感覺到它的存在,也就是所產生的內熱效應,ATP可轉化為ADP和能量,這股能量當我們在人靜時可感覺到它的存在,也就是「氣」,它運行於人體經絡系統中。人體經絡系統,經脈主要有左右對稱十二條經脈和奇經八脈,絡脈有三百六十五條,構成一巨大能量系統。其中心脈,心主藏神,與腦神經系統相連繫。靜坐除了強身以外,更重要的是開發大腦的智慧,依人類進化的過程,大腦的功能僅開發了百分之五,但許多修持有成就者,大腦智慧的開發則不僅於此。

陳榮洲/中國醫藥學院中醫部主任

 

延伸閱讀: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1.本留言處歡迎多加留言交流,但不歡迎垃圾留言及廣告留言。
2.留言不用註冊,身分選擇可選「名稱/網址」,填入「名稱」,「網址」處可留下您的來源部落格或網站的網址。
3.請儘量不要使用匿名,以方便造訪。
4.「趣味達人」保留不當刪除留言的權力,若造成不便尚請見諒。

最新留言回應

###recent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