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3日 星期三

【靜坐】從中西醫學觀點談靜坐的科學原理(二)- 靜坐養生的重要性

何謂煉氣化神?

  人體巨大能量系統的指揮中心在腦部的核心區,也就是「元神」之所在,它以不可見光的形式存在,因此現在醫學尚不可知,但它的波動可以從腦波儀測得,至少有α波、β波、θ波及δ波等四種,在煉精化氣的過程,一般從小周天修練,打通督任二脈,當達到相當程度的熱準,經絡內氣可通過腦顱頸縫,打開眉間印堂穴,又稱天目穴,這時靜坐入靜時,自天目穴可發出可見的神光,有如物理學中的冷光,這就是煉氣化神。

  依愛因斯坦質能轉換公式,能量等於質量乘以速度的二次方(E﹦MC二次方)。宇宙中一切有質量的物質都與光有關係,宇宙的本體就是光十中微子,宇宙中的一切都是由它們變化出來的,包括精神現象也是由它們變化出來的。在生理態下,人的思維或意念,其質量小於或等於光,速度大於或等於光速,元神的能量可以:元神E=神質M≦光子X 神速C≧光速2次方表示之,當靜坐處於氣功態下,人的思維的質量接近於零,速度接近於無窮大8,此時元神的能量可以:元神(E =神質 X神速 表示之,因此可見生理態與氣功態的能量變化是不同的。

靜坐養生的重要性?

  人從嬰兒到壯年,元神的能量是不斷上升的,該能量來自攝入的各種食物,可是由於婚後性生活,元神的能量不斷降低,所以人就逐步衰退直至死亡。靜坐可以轉化生理態下的能量,可以防治疾病延年益壽。明代有一位著名的中醫學者張景岳曾言,人年過四十必須重振根基,大為修理一番,蓋生命的活力到三十六歲,可發揮至巔峰狀態,三十六歲以後就逐漸走下坡,至四十四歲視力開始減退。中國醫學的養生學說指出,人體生長衰老的整個生命過程,就是五臟功能逐步盛衰變化的生理過程,故養生的具體方法,除了精神意志的調攝,飲食有節,起居有常及慎房事外,最重要的是身體鍛煉,而氣功修煉是身體鍛煉中重要的一環。

  氣功修煉有分動態與靜態方面,修煉方法可謂五花八門,但總不外乎在於氣的修煉,從生物科學的觀點來看,氣功及其效應是一種獨特的人體現象,和智慧生物的一種生命活動規律。氣的修煉又分先天炁與後天氣兩種,一般多從煉後天氣開始,屬有為法,注意意念的集中,可經由氣功師教導,然後自我鍛煉。台灣和大陸一般氣功的修煉,不論道家的靜坐或佛家的禪坐或密宗的功法,多屬後天氣的練法,當靜坐進入氣功態時,與普通人相比,額區與枕區的腦電波關係明顯逆轉。但氣功修鍊者入氣功態時,額區出現能量集中的α波,枕區的α波反而不明顯,且氣功鍛煉愈久,額區α波峰值越大。

  天帝教正宗靜坐是台灣唯一直接練先天炁的氣功法門,屬無為法,這個法門稱為「法華上乘直修昊天虛無大道自然無為心法」,它必需經過師承傳授,謹遵儒家人生守則及奮鬥精神,必可修煉得很好。何以說直接煉先天炁?這個法門的特殊性是當靜坐唸口訣能直接按引宇宙場的能源,與人的巨大能量系統產生共振耦合,依天帝教教義,探索宇宙大道,「人生共振耦合」是人體科學研究的重要課題,人體與自然界是一個整體,這是天人相應觀的基本觀點,它們之間存在著物質、能量、信息的交換。

陳榮洲/中國醫藥學院中醫部主任

 

延伸閱讀: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1.本留言處歡迎多加留言交流,但不歡迎垃圾留言及廣告留言。
2.留言不用註冊,身分選擇可選「名稱/網址」,填入「名稱」,「網址」處可留下您的來源部落格或網站的網址。
3.請儘量不要使用匿名,以方便造訪。
4.「趣味達人」保留不當刪除留言的權力,若造成不便尚請見諒。

最新留言回應

###recent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