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3日 星期三

【靜坐】從中西醫學觀點談靜坐的科學原理(三)- 正宗靜坐的腦波研究

  腦電是腦細胞興奮所表現出來的自發電位,這電位隨時間而起伏變化的波稱為腦電波。腦電波雖然來自腦組織內部,但也能通過顱骨反映到頭皮表面。從頭皮表面引導出來用儀器描繪出來的腦波圖形,稱為腦波圖,腦波圖是研究大腦各種功能和臨床診斷的重要手段。人類的腦電波,依不同頻率範圍和波幅,可分成四種波型:α波是頻率每秒八至十三次的波,振幅約在二十至八十μ,α波是在安靜閉眼時就顯著出現,而開眼時就減少或消失:β波是頻率為每秒十四至三十次的波,振幅約在十至廿五μ,當人類於警覺狀態,張開眼睛視物,或精神緊張、情緒激動時,在頭部的額區、額區及中央區會出現明顯的β波:θ波頻率每秒四至七次,是兒童及少年的腦波型:δ波頻率每秒一至三次,小孩清醒時或成年人在熟睡時,這種波十分明顯。

  天帝教正宗靜坐的腦波研究,是運用最新電腦程式,定量分析αl、α2、β、θ、δ波,連續記錄受測者入靜狀態腦波,測量時分練功前、練功中及練功後三個階段,練功前閉著眼睛,全身放鬆,安靜練功三十分鐘:練功後仍閉著眼睛,同樣全身放輕鬆,安靜端坐於椅子上十分鐘。研究結果顯示,練功者θ波很明顯增加,且影響腦部位置是全面性,即有序化重新調整全部腦部各區。至於α1.α2、β波的效應,並非產生於練功中,主要在於練功後,其功率百分率明顯減少。

  本研究發現煉先天炁與煉後天氣,其入靜氣功態的腦波變化是不同的,煉先天炁入氣功態出現兒童的腦波,是一種返璞歸真的狀態,其實煉後天氣至「煉神還虛」或「明心見性」,進入「甚深境」,同樣可以返璞歸真,也就是老子所說「致虛極,守靜篤」的先天境界。

  人類終其一身所要學習的課題,不出生活、生命與文明三大課題,我們常在這三大課題浪費我們的一生,而不明白其中的奧妙,靜坐是運用調心、調身、調息等方式,注重內煉的自我鍛鍊方法,它可以充實我們體內的能量系統,使生命充滿活力與朝氣,不僅可以強身防病怯病延年,還可以開發大腦的智慧,對國家社會人民健康福祉做出一番貢獻。

陳榮洲/中國醫藥學院中醫部主任

 

延伸閱讀:

2 Comments:

  1. 這篇好專業喔
    小咪有看沒有懂咧!~@@

    回覆刪除
  2. Re: 小咪 <7318006650419444543>
    腦波依頻率來分,大致可分為四大類:β波(意識)、α波(意識與潛意識的橋樑)、θ波(潛意識)及δ波(無意識),這些意識的組合,形成了一個人的內、外在行為及學習上的表現。近代電腦科技,已可將我們的腦波透過「腦波測量機」,清清楚楚地呈現在電腦螢幕上。

    實驗數據顯示,練功者θ波很明顯增加,代表其知覺和靈感的來源、心靈覺知、個人見識變得較強。

    回覆刪除

1.本留言處歡迎多加留言交流,但不歡迎垃圾留言及廣告留言。
2.留言不用註冊,身分選擇可選「名稱/網址」,填入「名稱」,「網址」處可留下您的來源部落格或網站的網址。
3.請儘量不要使用匿名,以方便造訪。
4.「趣味達人」保留不當刪除留言的權力,若造成不便尚請見諒。

最新留言回應

###recentComment###